明月不解行人意。
绑文@双拼波波奶霜杯
Miss you .

全职高手/aph/声入人心
神探夏洛克/历史同人/阴阳怪气/一梦江湖

【2021百日方王/DAY82】无缘爱人

Warning:已婚精神出轨题材,非理想结局,袁→方单箭头,有原型,文中音乐剧指《音乐之声》式音乐电影

Summary:曾经我在漫天秋光里唯独看见你,如今我把你还回漫天秋光里。



1.

袁柏清踏进那家咖啡馆时已是黄昏了,皮鞋踩在橡木地板上发出突兀的踢踏声,硬是扰了书籍,咖啡和留声机上转着的《Yesterday Once More》织成的一室安宁。

店里空空荡荡,除了一个低着头,坐在柜台后面的男人。他看起来不年轻了,披着一件黑色的大衣,发间夹杂着岁月的风尘。袁柏清大踏步地走过去,毫不客气地把一张照片拍在柜台上:“我要找王杰希,你认识他吗?”

男人有些讶异地抬起头,他的目光在那张有些年份的照片上停留片刻,随后摘下银边眼镜,仔细打量了眼前面色不善的来者,最后慢慢叹一口气。

“我就是王杰希。”

袁柏清也没料到自己千里迢迢回国来找的人,居然这么容易就出现在了眼前,来的路上憋了满肚子的话,怨言也好指责也罢,一时竟什么也说不出口,某个瞬间他甚至觉得自己幼稚。

王杰希也没说话,只是安静地看了一会儿这个年轻人,许久他说:“你还有事吗?没事了就走吧,快打烊了。”

“不过,”他伸出食指,轻轻落在相片上,“如果你想聊聊……方士谦的话……”

袁柏清看着他左手无名指上的银戒,突然觉得,他早就预见到了这一天的来临,甚至说,已经为此等待了许多年。

“那开始吧。”



2.

从小到大他都是父母的乖孩子,老师的好学生,勤奋刻苦,循规蹈矩,在更多的同学笑闹着冲进网吧时,他也只会在新游戏的海报前略微驻足,然后匆匆奔赴下一个行程。

学了音乐大概是最出格的一件事了,即使状似离经叛道,他的曲风却一如他本人的心性,宁静,淡然,古井无波,拥有安定人心的力量。

王杰希遇见方士谦的时候和袁柏清也差不多大,不过二十八九的年纪,却早早结束了无根漂泊的日子,和大学时的女朋友结了婚,甚至有了一个女儿。

那一年他和妻子遭遇了七年之痒,积怨了许久的陈年旧事突如其来地爆发,以王杰希一气之下收拾了东西入驻了《北回归线》的剧组收场。


“叶修,叶导你知道的吧?”王杰希问道。

袁柏清点点头。叶修此人对音乐剧的精益求精圈内闻名,他有个不成文的规矩,进了他的组,就得完全投入工作,没有要事不准离组。

“他找了方士谦来做我的搭档。”


王杰希在楼梯间告别了助理苏沐橙,一个人走到导演办公室门口,刚要敲门,就被突兀响起的谈话声打断。

“诶老叶,我回去打听了一下你找来搭档的那位,曲风很平淡啊,跟主题合适吗?”

“这你就不懂了。”叶修的声音响起,王杰希几乎能想象出他叼着烟斜睨着人的样子,“人王杰希那叫老成持重,正好给你这花花公子收一收,省得你浪的拽都拽不回来。”

“剧本我都看过了,不是挣扎和解脱吗?我看也就黄昏海那段可以——诶你上哪儿去?”

一阵轮子摩擦地面的声音,然后是叶修轻快的语调:“去看看沐橙是不是把人接丢了。”

王杰希连忙闪进走廊一侧的卫生间,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领带,又卡着门开的时机走出来,对叶修点点头:“叶导好。”然后略过他意味深长的眼神,看向站在他身后的男人。

“这位就是王杰希了,这是方士谦。”叶修说完不动声色地给他肋骨来了一下,“打个招呼。”

方士谦迅速翻了个白眼,握住王杰希的手,还故作姿态地双手扶了一下,正是这个动作让他无懈可击的表情瞬间扭曲,只见他倒吸了一口凉气——

“卧槽这什么东西!”

王杰希忙低头看自己的手,戒指上镶钻的一角有些变形,翘起的金属似乎还沾着血迹。


“这就是初见。”王杰希抿了一口茶。

一场闹剧。袁柏清心想,但他分明看见了那人右手上淡淡的戒痕。



3.

黄昏时分,王杰希照例去山坡上闲坐片刻,他一向喜静,若有秋叶飘零作为底色,他总能更深地沉入音乐中去。

但今天有些不同。他站在坡底,遥遥望见有人躺在树下,不由得放轻了脚步。那人放松地靠在树根下,单薄的书页覆在脸庞,属于音乐家修长的手指抵住书脊,偏偏又落上了一两片红叶。

一城风色,满目秋凉。

王杰希拿起手机,慢慢对焦他指尖的阳光,几乎是在快门按下的一瞬,方士谦拿掉了脸上的书。他揉了揉眼坐起来,隔着灿金的秋色与他对望,没睡醒似的半晌才说:“谁知道在这儿看书这么催眠……我以为你今天不会来了。”

王杰希一愣,下意识地要说“你跟踪我?”方士谦却先他一步开了口:“别多想,老叶非得我跟你磨合一下,我观察了两天,发现你这个时段比较闲,正好,咱俩聊聊吧?”

“聊什么。”王杰希在他旁边坐下,盯着自己的膝盖出神,并未把叶修天马行空的主意放在心上。方士谦却好像真的认真做了功课,他眯着眼思考了一会儿,说:“来之前我在上海看了《扬州梦》,很多曲子是你写的吧?”他沉吟一瞬,来了个总结陈词,“写得挺好。”

王杰希哑然失笑:“历史题材的音乐剧,清雅与沉重并济,和西方的审美有不小的偏差吧?”说完他才意识到好像说错了话,眼看着二人的谈话有再度陷入僵局的趋势,他赶紧不着痕迹地打了个圆场,“就我个人而言吧,我喜欢《杜秋娘》的唱段多一些,你怎么想?”

这首脱胎自杜牧之本人诗作的曲子,因为融入了华彩元素与演员清丽的音色,被广大乐评人赞为“写尽了樊川风流”。

“不,不是风流。”方士谦突然出声,他的瞳孔深沉,看不出情绪,“那比风流深多了,抛开一切华丽的元素,那其实是一种……发自胸中丘壑的怆然。”

王杰希转过头,从对方明亮异常的眼睛里望见自己神情的异彩。

许久他笑了,声音有点哑:“你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,在此之前,无人读懂杜牧之。”

亦无人读懂王杰希。



4.

讲完这些的王杰希放下茶杯,提起还在炉上温着的茶壶,续了一杯,清香四溢。袁柏清这才惊觉自己面前的茶水早已凉透,眼见着他捧着精巧的茶盏不知所措,王杰希轻轻掐住杯沿,向茶盘中泼去残茶,又满上一杯温热。

“喝热的吧,凉茶伤胃。”他点点头。

袁柏清忙不迭地喝了一大口,来时的气势汹汹早已在浑然不觉中被消磨得一干二净。


连着好几天熬夜作曲的结果就是,王杰希整日茶饭不思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了下去,全剧组最大BOSS叶修装模作样地敲了敲他的肩胛骨,浮夸地惊诧了一阵,临走终于说了句人话,说是让好好休息,别太担心。

某天午饭时,王杰希端过盘子还没吃几口,就想起来早上编的一段旋律有瑕疵,索性搁下午饭一头扎进工作室,等他终于把整段都处理妥当,偌大的食堂只剩下一个人了。

“我还以为你又不打算吃饭了。”方士谦指了指不远处凉透的汤面,面色不善。王杰希揉了揉眉心,认命般走到他对面坐下,刚拿起筷子就犯了难。

“……”方士谦好像也察觉到自己的态度不太友好,默不作声地把挑掉了胡萝卜的炒饭扒拉出一块来。

“吃点东西,下午就别忙了,我带你出去玩。”

四个小时后,在车上补了个眠的王杰希迷迷糊糊地醒转过来,身边的驾驶座空无一人,不远处方士谦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来,打开车门:“失策了。”他无奈地耸了耸肩。

“我想带你看日落来着。”他说,肩上是夜幕初临的一整片星空。

凉爽的海风让王杰希清醒了不少,他抬起头,目光撞入天穹,“看星星也挺不错。”他说,声音很轻,像是不愿惊扰深海的夜梦。

方士谦看上去顿时释怀了不少,二人一起慢慢地往潮水蔓延的方向走,王杰希挑了块平整些的礁石坐下,方士谦就站在他旁边,抱着吉他轻声哼唱起一段旋律。

王杰希安静地听他唱着,听那些秘而不宣的向往和希冀,无人得见的执念和隐忧,直到海风平息,白沙也尘埃落定。

“诶。”他忽然出声道,“我一直挺好奇的,你为什么那么早就结婚了?”

王杰希有些意外,但他认真地思考了半晌,又慎重地摇了摇头。“不清楚。”他说,“可能只是一个人漂厌了,想安定下来了吧。”

“不是吧,才二十来岁就玩够了……”方士谦小声嘀咕,但这声音在潮汐空荡的回响中依然突兀,于是他又住了嘴,只拿余光瞧着王杰希,好在他也没计较,而是偏着头笑了笑。

“你呢?为什么还不结婚?”

“我有种预感,我和谁是命中注定的,我还想再等他两年。”

“要是你老了也没碰上呢?”

“那我就在巴黎随便哪儿开个咖啡馆,摆上满架的书和唱片,专放情歌那种,造福下一代啊!”

这话露出玩笑和上扬的嘴角,于是他们一起大笑起来,笑声如飞鸟掠过夜月和星空,洋面也随之翻涌。

“其实黄昏海那段我有点思路了。”方士谦抱着吉他试了几个音,随后是轻巧的拨弦,流出一连串柔和的乐音。

“北极星落向海洋,孤帆随晨曦远航……”

方士谦停下来,征询的眼光看向王杰希。他还在轻轻打着拍子,修长的骨节轻叩膝盖,眼底的情绪却比深海还要浓郁晦涩。

故事的主人公曾为了爱情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一切,与家人决裂,与梦想诀别,但他的爱人却过早离世。这是他的回归之旅,在黄昏海的夕阳下拥抱一种安然的思念,然后转身,去追寻真正的自我。

“我觉得,到底是要回家去的吧……”他慢慢地说,随后唱起来,声音平静而温柔。

“北极星落向远洋,孤帆在暮色……归航。”

“我作别窗前的野蔷,西山的月亮。”方士谦接替过他的歌声,让音乐如月光般流淌下去,“许有天光送我——”

两个音色迥然不同,温柔却如出一辙的声音同时响起——

“回故乡。”

王杰希转过头,撞进方士谦眼中的一片灼热,那温度能高过此刻胸中鼓噪的血脉,纯粹而狂热,仿佛能灼伤灵魂。

“王杰希,”他听见那人轻声说,“咱俩还真是天生一对。”

这句话像一颗石子落入平静的湖面,不声不响,余波却经久不息。

王杰希清楚地知道,有什么不一样了。




5.

“所以你们之后就成了……朋友?”袁柏清艰难地开口,爱人这个词还是让他如鲠在喉。

“算是吧,不过我更喜欢另一种说法。”王杰希低下眼眸,“我们成了……知己。”

他喜欢这个词,光明坦荡又暧昧至极,两个人分明恪守着道德的边界,灵魂却在每一次眼神碰撞中肆无忌惮地痴缠。

疯狂而理智,清醒又荒唐。


连日熬夜不吃饭,还大半夜跑去吹冷风的后果就是——王杰希不负众望地感冒了。

刚开始两天他还能勉强撑着自己到调音设备前坐下,结果通常是陷入半梦半醒之中,休息一会儿还是头脑昏沉。裸露在外的皮肤已经烫到写不了歌了,于是他不得已回了房间,和衣一躺就睡到了华灯初上。

醒来就看到有人守在床边。

白天仓促套上的夹克已换成柔软的睡衣,额头上的冰袋还残存着凉意,方士谦正靠在床头假寐,王杰希不过活动一下僵硬的胳膊,他就已经惊醒。

“你醒了?”方士谦眉头紧锁,看起来心事重重,他伸手试了试王杰希的体温,眉尖才稍稍舒展开一点,“好像没那么严重了……”他自言自语。

“士谦。”王杰希开口唤他,声音沙哑,像油灯被灰尘笼住的光。

“我已经好很多了,如果你累的话,就回去睡吧。”

“借用一下你的卫生间,我去洗个澡。”方士谦答非所问,平和的温柔将他的疏离尽数包裹消融。

浴室水声响起,王杰希想翻个身放松一下几乎压断的脊柱,当他堪堪扶住床沿之后,一个发现让他的心脏突然停跳了一拍。

——他的戒指不见了。

他一边懊恼着没在自己刚瘦下去戴不住戒指时取下来保存好,一边思考戒指可能被落在什么地方。王杰希吃力地翻身下床,扶住床沿勉强站住身子,抬着酸软的手臂翻找起来。

浴室的水声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,方士谦披着浴巾走出来看到的就是王杰希病恹恹地在找什么,于是他上前按住他的手:“你在找什么?让我来吧。”

王杰希没有抬头,只是小声念着:“戒指……我的戒指呢……”

他感到方士谦僵硬了一瞬,但也只是一瞬,随即他放松了这个过度暧昧的姿势,转身对着玄关附近心不在焉地扫视起来。

王杰希感觉自己找了很久,但他最终也没找到。他直起身子,正好碰上方士谦回望的眼神,那里面翻涌的情绪太多太沉,仿佛只要靠近就会万劫不复,于是他们安静地对视了几秒,随后王杰希抓紧了床单一角。

“算了,不找了。”他最后说。




6.

音乐剧台本制作初步完成,他们单独相处的时间瞬间被无限压缩,之后几天王杰希再没见过给他买好的饭,也再没见过在食堂等他的人。

有什么横亘在他们之间,像战后的柏林墙,让他们一边挣扎着靠近一边迂回着躲藏。

方士谦在躲着他。这个结论让王杰希心里一空。

他有心找他好好聊聊,但方士谦似乎铁了心只在有旁人在场时出现,就连王杰希指名要求他来一同完善台本,他都硬拉了个十几岁的小演员过来,可怜的小孩子待在两尊气场微妙的大神中间,尴尬得手足无措。

王杰希无奈只能顺坡下驴,给小演员指导起对手戏来,反而是把人带到的方士谦看起来无所事事。一两个小时过后,小孩儿满怀感激地道别走了,王杰希正要开口时,手机突然响起来。

来电显示的名字让房间里的空气骤然冰冷下来。

是他两个月没有联系的妻子。

方士谦猛然起身,差点撞翻椅子,语气僵硬地问道:“你的家事,我需要回避吗?”说着,他已朝玄关走去。

王杰希望着他的背影,深吸一口气,反手挂断了电话。

“回来。”他强压慌乱,为自己的反常举动找理由,“我自己说的工作时间不分心,就说到做到。”

方士谦看起来愣住了,他死死盯着王杰希,拼命想从对方身上看出些什么,王杰希只得别开目光,左手在桌下慢慢紧握成拳。

“好。”方士谦最终说。


“所以你为什么要挂那个电话?”袁柏清皱起眉头。

王杰希略闭了闭眼,轻声说:“是啊,为什么呢?”

也许是为了工作,也许是为了音乐,也许他可以搬出无数冠冕堂皇的理由。

但当他面对一场迟来的青春时,也许他会守成,退缩,但他永远渴望着接近,渴望着拥有,渴望在伦理鞭长莫及的地方酣畅淋漓地荒唐一回。

于是他告诉自己,我只是舍不得他难过。


当晚王杰希操劳一天,心力交瘁地早早熄灯睡觉,但是躺下没多久,就听见有人敲门。他本想挣扎着起身开门,却听见门轴转动和熟悉的脚步声。

方士谦轻轻关好门,小声嘀咕着:“这么早就睡了啊,也不知道锁门。”他走到书桌边放下一叠纸——王杰希知道那是乐谱——随后脚步声向着门边移去,王杰希屏息凝神地等着他出去,他却停在了床边。

“王杰希。”他突然唤道,连名带姓,听起来那么认真。

“你之前问我为什么不结婚,我说,我在等一个灵魂伴侣。”他顿住了,低低地笑了一声,又接着说下去,“现在我等到了,只是……他没有等我。”

他的声音有些发抖,却很快平静下来。

“王杰希,如果可以,——我是说如果,你愿不愿意跟我去巴黎?”

没有人回答,房间内陷入一阵奇异的安静,一片黑暗中时间和空间似乎都已停止流动,只剩下一个渴求着却永远不会得到回答的人。

许久,方士谦轻轻叹了口气,出去了。

王杰希在自己看不见的地方睁开眼,碰到一抹水痕。




7.

叶修差了苏沐橙来叫王杰希,说是有要事相商,正在忙着和他一起验收成果的方士谦死缠烂打非要跟着去,一路走到办公室门口,还是被苏沐橙笑眯眯地拦了下来。

王杰希走进办公室,叶修正站在窗边抽烟,他听见门响转过身,拿着烟,颇为复杂地看了王杰希一眼。

“老王啊,先坐。”他把烟摁灭了,双手搭在一起,像是在犹豫怎么开口。

“要不你自己说——是不是和老婆吵完了架才跑来的?”

他怎么知道的?

王杰希心里一紧,点了点头。

叶修长吁一口气:“这电话都找到我座机上来了,上来先一顿哭,完了还说要上这儿来找你,就在门外那小山坡上——你怎么就得罪人家了?”

王杰希刚想争辩,又忽然想起了什么,于是沉默下去。

叶修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摇了摇头:“王杰希,有些事儿你比我掂得明白,我也不是信那套大道理的人,只是吧——”他看起来想再抽一口,却忽然发觉烟已经熄了。

“世事无常啊。”

王杰希推开门,方士谦就站在门外。

他们无言地对视良久,最后方士谦说:“我送你过去。”


“你怎么能让他和你一起去!你简直——”袁柏清前半截还喊得气势汹汹,后半截却生生住了口。

因为他看见这个年近半百的男人红了眼眶。


小山坡还是那个小山坡,银杏树还是那棵银杏树,只是秋天快过去了,枯草凝霜,满目都透着荒凉。

他们穿过空旷的院落,走过明亮的回廊,最终停在楼房投下的阴影里。王杰希抬起头,遥遥望见树下形销骨立的女子,身旁的小女孩捡起一片叶子,要给母亲戴上,女子也只是摇了摇头,依然安静而落寞地望向远方。

某个瞬间,汹涌的愧意如本格拉寒流卷着来自南极的烈风,直击心脏。

他听见方士谦说,就到这里吧。

我们两个,欢喜也好遗憾也罢,都到这里为止吧。

王杰希就在那个瞬间落下泪来。

身披着秋光,他慢慢地走上那个小山坡,而他无缘的爱人永远都停留在阴影里。他能感受到那漫长的视线,延伸着跨过他们相隔的国境与岁月,直到山林止息。

目送着他和妻子相见,拥抱,言归于好,未来可期。

他在回眸的间隙望向他站立的地方,一个人也没有。仿佛自从他做出选择的那天起,这段迟来的青春就只能是一场破晓时分的梦。

西风仍在涤荡,湮没缺席半生的爱情。




8.

电影杀青后,王杰希又回到了之前七年里千篇一律的生活,他会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,亲手给她扎小辫儿,也会在父女二人的睡前故事时间,慢慢地,轻声哼唱起一段被困在时光里的旋律,温柔而悠远,浪花一路涌进小女孩的梦里。

但他却再没梦见过那片夕阳下的黄昏海。

《北回归线》在北京首映时,叶修给他买了票,一排二,他也没去问空着的一排一是谁。影院里座无虚席,除了王杰希身边的位置一直空荡,它在人声鼎沸里独自收容下寂寞,像横亘在眉间心上的血痕。

张佳乐饰演的男主角,将每一次情感的酝酿和爆发演绎得淋漓尽致。夜月寥落,旷野辽阔,每一声转音的棱角都扎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。

但王杰希总觉得还缺了些什么,除去激昂的热烈的声嘶力竭的,似乎还应该有沉默的隐忍的旷世无声的,不止是黄昏海,更是他们一起看过的潮汐暗涌与星宿天穹。

散场时人们三五成群地走过,他是人潮里被放逐的那一个。王杰希紧了紧大衣的衣领,最后回头看了一眼影院漆黑的幕墙,然后他转过身,向着万家灯火走去。

他突兀地想起方士谦弹着吉他唱的那首歌,歌曲的英文名叫《Going  Home》,而他们却正朝着一个南辕北辙的方向离去。

叶修约他散场后去吃个饭,王杰希在席间提起这些改善的想法,叶修盯着满盘小龙虾安静了一会儿,然后耸耸肩:“我觉得张佳乐唱得就挺好的,声音饱满细腻。情感张弛有度,绝对当得起一线的名号。”

“但是——”王杰希还想争辩,叶修却摇头制止了他。

“王杰希。”叶修直视着他,眼底古井无波。

“除了你,没有人能唱出你的意难平。”



9.

“那你呢?”袁柏清问,“你有没有想过——哪怕一瞬间也好,”他顿了顿,声音沉重,“如果你真的跟他去了巴黎……”

故事的结局,会不会不一样?

王杰希闭上眼睛,半晌他摇了摇头。

“没有。”他说,“我做不到。”

因为即使重来一次,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。

我怕自己如此轻易地就坠入梦里,白白荒废了这半生的清醒。


剧组解散那天王杰希起了个大早,他想最后送那个人一程,却又用客套和应酬消磨去大半的时光。最后人走得差不多了,他才鼓足勇气敲了敲房门,走廊上迎面走来的却是他的助理。

助理说,方士谦昨天晚上就坐飞机回去了。

心里仿佛有什么地方空了一块。王杰希木然地点了点头,就要擦肩而过。

助理拉住他,递给他一个小盒子。

“这是方先生托我亲手交给你的,他说这原本就是你的东西。”

王杰希接过了盒子,却没有立刻打开,只是点头道了声谢。

他又回到了那座小山坡。冬客临门,昔日灿烂满枝的银杏如今只剩下空荡的枝干,踏过满地残叶,他学着那个人的样子躺下,打开了盒子。

盒子里是他的戒指,和一张字迹潦草的纸条。

Goodbye, my almost lover.

心底的空洞没有填满,相反,它长成了一处深渊。

让我再任性一次吧。他看着这行字时想。这是最后一次了。

于是他抬起手臂挡住阳光,毫无征兆地泪流满面。




10.

袁柏清有些沉重地和王杰希道了别,拖着疲惫的身躯悄无声息地走出咖啡馆,暮色已然褪去,只是街灯还没有亮,城市便一片暗沉。

他走到马路对面,突然停下,从上衣口袋摸出一张凭空出现的照片,匆匆一瞥之后,就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脸。

照片同那张王杰希的照片相比,陈旧得如出一辙,但他却能清清楚楚地辨认出方士谦年轻时的样子,那时他躺在一棵银杏树下,秋叶飘扬,画面宁静而安详。

他来见王杰希,是出于自己对老师的倾慕,没有回响的单恋,也是出于对老师孑然一生的愤懑与悲哀。

但此时他看着对面店里王杰希的侧影,心里想的却是,只要他回头,他就大声喊出来,说你没错,你们都没有错。

也许错的只是时间和命运。

但王杰希没有回头,他依然用梦一般的眼睛望着前方,仿佛只要死亡不曾叩响他的窗户,他就会一直漫长地等下去。

等某个遥远世界里一次恰到好处的相遇。

远远的街灯升起,整个城市又沉浸在万家灯火之中。


END.


本来是有一个逆向衬托的设计,文中《北回归线》这部音乐剧的主线,是一个人为了爱情决绝地放弃了自我,最后用一生去找回自我的故事,而方王二人的人生轨迹过于坚定,所以他们选择了放弃爱情,然后用一生去偿还。方士谦听的歌,王杰希开的店,都是体现,但我的笔力表达不出万分之一。

以及店内的选曲是《Yesterday Once More》而非《Almost Lover》本身,是我的一点私心,我希望他们的爱情不是后者所表达的绝望和破碎,而是像昨日一样,永远明媚,永远纯粹。

Thanks for your reading.

评论(3)
热度(10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月空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