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不解行人意。
绑文@双拼波波奶霜杯
Miss you .

全职高手/aph/声入人心
神探夏洛克/历史同人/阴阳怪气/一梦江湖

托里斯的日记(七)


义无反顾地提出分手之后,我感到如释重负,不知何时起,这段无望的感情,已经成为一种负担。 

那件事之后被一再推迟的婚礼,终于从我的计划里彻底消失,联系过的几家房东,也一一取消了预约,处理这些杂务让我很是忙碌了一段日子,但在我再度空闲下来之后,噩梦和失眠又开始频频造访我的夜晚。

对着维尔纽斯深夜的月亮,我反而能静下心来想想,是什么驱使我结束这段感情,理智告诉我,是因为认清了这份无条件的爱感动的只有自己,好像是,又好像不是。我靠在窗户上,意识到在我放弃了那个安宁的未来之后,我反而离自己更近了一步。

我慢慢想着她写在信里的话,那个我尚未察觉的,究竟是什么?

玻璃沾了白霜的水汽,透过单薄的睡衣冷到骨子里,于是我回到书桌前坐下,拿起笔,又开始写些助眠的文字来。

我刚开始和娜塔莎约会时,成天成天出门去,方圆几里的餐馆跑了个遍,精挑细选只为和她度过一个浪漫而柔情的夜晚。虽然最终的结局通常是我拎着打包的晚饭,重新回到我们的小公寓,回到沉甸甸的生活之中去。

我时常见到菲利克斯窝在扶手椅里锯木头,噪音大得让我担心会不会接到投诉,或者一动不动地恹恹地看着电视节目,大有饿死自己的架势,最好的时候,他会画画,画麦田,湖泊,冬日里噼啪作响的炉火,画一切从那扇浑浊的窗子里看不到的东西。

当我告诉他我要结婚时,他也只是哦了一声,连手中的笔都没停,仿佛早有心理准备。我别过头,假装没看见打翻的调色盘,和满纸灿金上极其突兀的一笔深蓝。

但在那天晚上,他突然提出要请我看电影,兴致勃勃地谈起他还从未看过银幕,热情得我都不忍心拒绝,于是我们去了电影院,看那场看过一百遍的《怦然心动》。从入场到剧终我们一直都很安静,仿佛是意识到了与主人公不同的,我们即将走向的殊途。

不是所有的青梅竹马都能有好结果。我站在散场的人群里,突然感慨,呼出的叹息凝成一团白雾,消散在路灯下微冷的空气里。

菲利克斯就站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,我回过头,想喊他离开,却发现他正在出神,面容隐没在阴影里,眼睛却像梦一样看着前方,像是透过我的瞳孔,望见了那个深藏在心底的人。

“托里斯,你知道吗,”他突然笑着说,“无论多少次,这部电影,总能让我想起最好的时光。”

他看起来是在微笑着的,我却感到他没说完的话还有太多太多,有遗憾,不舍,还有悲哀。

那一刻的时间仿佛凝固了,只有我们,隔着光与影的分界线,隔着岁月沉积下来的距离和无奈,我从未如此真切地感觉到,我正在失去我最好的朋友,就像落叶毫无留恋地随风起舞,而枯木甚至无法伸手挽留。

最终菲利克斯把半张脸埋进围巾里,说,走吧,然后越过我,大步向前。

我跟着记忆里的幻影走进客厅,翻出那张有年份的DVD,用那台老旧的电视播我看过了一千遍的《怦然心动》,预测着每一次转场,默念着每一句对白。那棵小树苗被少男少女一起种下时,我下意识地抬手,然而并没有柠檬雪糕的清香和此起彼伏的笑闹,那个年少的影子消弭了,身侧的座位还是一片冰凉。

而我们都那么孤独。

我突然明白了菲利克斯没有说完的话。

那是有你在的时光,那是最好的时光。

那是回不去的时光。


2021年3月5日

评论(1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月空悬 | Powered by LOFTER